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图片
 
 
新闻正文
冯力源讲规则:使用错误的暂定球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4-11-26 15:15:40    文字:【】【】【

来源:《高尔夫》杂志8月刊 原标题:使用错误的暂定球

  2014中国女子职业巡回赛武汉挑战赛,姜艳娇在暂定球的使用上做出了错误的判断,最终导致自己的比赛资格被取消文。(冯力源 编辑 刘洁 图 杨博)

  武汉东方球场的第14 洞是一个比较长的三杆洞,很多球员需要用球道木杆进攻果岭。球员姜艳娇开球偏右。发球台右侧以及发球台和果岭之间的右侧区域都有红色立桩作为提示,但果岭右侧及后方却见不到任何红桩,于是球员询问自己的球童:“我是不是要打一颗暂定球?”球童很肯定地回答:“当然需要,果岭右侧和后方是一片树林,那边不是水,你的球有可能不在水里。”因此,姜艳娇自然地打了一颗暂定球。

  在走向果岭的过程中找到了第一颗球,但是在红桩以内的侧面水障碍区中。这时同组球员的球童说,由于她的球在水障碍区中,她没有权利打暂定球。因此从发球台上打的第二颗球就成为了使用中球,第一颗球自动视为遗失,即使后来它被找到也不能再用了。

  姜艳娇没有寻找裁判的帮助,而是按照同组球童说的,放弃了侧面水障碍区中的这颗球,用那颗暂定球完成了该洞。当天比赛结束,姜艳娇向裁判询问了她的处置是否正确,但结果却让她大失所望。

  这是一个典型的与暂定球有关的案例,不少职业球员都在这个问题上感到困惑。第一个疑问就是球入水了是否可以打暂定球?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要看当时的地形以及球员的意图。

  根据规则,只要存在球可能在水障碍区以外遗失或出界的状况,哪怕是一点点的可能性,球员都可以打暂定球。在本案例中球员打暂定球正是出于此目的,她担心球可能在越过水障碍区的树林中遗失,因此打暂定球完全合理。如果要是发球台右侧及前方是一大片水域,并且没有任何遮挡,球员的球如果偏右后不可能在水障碍区以外遗失,这时就不可以打暂定球了。

  另外一个疑问就是如果后来发现初始球真的下水了,该如何处置暂定球?根据规则27-2c(何时该放弃暂定球)中的规定,一旦发现球没有遗失或出界,就必须放弃暂定球去击打初始球。或者虽然没找到球,但可以肯定球遗失在水障碍区中时,也必须要放弃暂定球,然后按照水障碍区的规则处理。

  一旦在上述情况下再对暂定球进行击打,都属于打错球,如果不纠正错误就在下一洞发球区开球,受到的处罚是取消资格。其实在姜艳娇从第15 洞开球的一瞬间她已经被取消资格了,在向裁判讲述她所遇到的状况后,裁判也遗憾地将规则和处置结果一并告诉了她。至于同组球员的球童向她提供错误的规则信息,只要球童不是明知道规则如何处置但却故意误导球员,就不会受到罚。毕竟规则6-1 中明确说明,知晓规则是球员的义务,球员不能单单因为不懂规则就可以犯规而不受惩罚。

  读者问答

  Q:同组球员的球在树下,他几次试挥之后开始准备正式击打小球。可是在他下杆的时候,他的球杆被树枝缠绕住,挂在树上,脱离了他的手,也就是说他手中无杆地完成了一次挥杆,请问他这一杆要计算成绩吗?

  A:这种情况下还是要算作一次挥杆击球,记入成绩中。“击球”的定义明确指出,只要球员使用球杆做出向前运动,并且当时的意图是要去打球而让球移动,这就构成了击球。但在下杆过程中如果球员主动中止了挥杆则不算作“击球”。不过这里的主动中止指的是球员自己发自内心地想要停止击球过程,在上述的案例中球员的挥杆中止是被自然的物体所被迫中断,因此还是要算作一次击球。

  来源:《高尔夫》杂志8月刊 原标题:使用错误的暂定球

图片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1-2014 湛江市高尔夫协会版权所有